圖書館宗旨 :
1.承奉彭清約長老生前愛主、愛人目標, 宣揚信仰典範,以服務社區為理想目標, 努力邁進。
                        
2.推行宗教教育文化事工,提倡優良讀書風氣,藉由藝文活動來廣傳"上帝愛世人"福音。


位於高雄市明星街的新興基督長老教會是一棟佔地甚廣高達七樓的大樓。除了寬敞明亮的四、五樓禮拜堂外,對許多新興會友而言,位於二樓全樓的「彭清約紀念圖書館」,該就是另一個備感驕傲與榮耀的所在。而對這位於市井一角,住商紛雜夜市擾嚷的特殊社區而言,這個散放書香的圖書館,正恰似一盞沉默而不滅的明燈。

 

新興教會的「彭清約紀念圖書館」是於一九八四年教會大樓落成獻堂時,由小會決議以二樓全樓籌設的,藉此表示新興人由衷感謝和紀念故彭清約長老。彭清約長老是自一九四五年起開創新興教會的元老之一,榮神愛主,留下無數佳美腳蹤,甚且捐贈兩筆土地給教會。

多年後,教會大樓的建築即是出售彭清約長老所獻部份土地來支付全部建築經費的。教會大樓落成後,將其中一整層設立為圖書館,一方面固然是表達新興人無限的追思與感念;另一方面也不啻為這越來越功利的新世代,提供了一個深值緬懷更能起而效之的最佳典範。

彭清約紀念圖書館就是以這樣近乎完美的象徵意義默默地佇立在這個社區中。

目前此圖書館隸屬於新興長老教會小會,並由小會派王文麗執事為館長。整館佔地約150坪,區分為成人及兒童兩大圖書閱覽室,及室外的休憩區並設咖啡茶水座。圖書館內設有彭清約長老文物陳列區、開架式書庫、書報刊物儲藏室、電腦室、刊物陳列區及提供130人座的閱覽區。兒童圖書室則除採完全開放式的矮式書庫外,甚且全室舖設原本地板,提供兒童一個可坐可臥足以完全放鬆的閱讀環境,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

館內目前藏書約近一萬冊,刊物書報近30種。為方便管理及圖書的流通,全館圖書已於二○○一年八月起,歷經數月的整頓、建檔並大量添購新書,完成全面的圖書管理電腦化作業,並於二○○二年四月二十一日,舉行重新開館感恩禮拜,啟動電腦化的管理作業,期望提供更廣大完善的圖書館服務品質。

彭清約紀念圖書館以「承奉彭清約長老──生前愛主愛人之精神,宣揚信仰典範,提昇服務社區的理想目標來服務社區」為宗旨,定位為「宣教性圖書館」。全年除每週五為例行性休館整理日外,每日均對外開館,提供舒適的空調設備,明亮的座位空間,自由申辦借書,不收取任何費用。全館各項經費由新興教會經常費支付,並於每年全教會感恩節奉獻中,提撥一定比例之金額專款作為新購圖書及提昇電腦化作業之用。並因得到全數會友之認同與愛護,時有指定奉獻作為圖書館事工之用。

此圖書館雖得到小會及會友全力的支持,有固定的經費來源,然仍無法支應為數可觀的人事費用。因此在本館前於專業設備雛形底定後,並熟諳館務流程之後,即不再聘請有給職之館員,而由長執及會友負責館務之推動。並於教會內召募固定之志工,成立「圖書館志工團」,按表輪班,各司其職,盡心事奉,做一個愛主愛人的基督精兵,充分發揮新興會友特質,使館在無支付任何人事費用之情況下,不僅能維持正常館務運作,更完成了全面電腦化之盛舉。為此,所有同工皆滿心感謝,將榮耀歸於上帝。

新興教會所在的明星街因位於火車站附近,交通便利,且鄰近高雄中學及多所大小補習班,因此附近學生出入頻繁。尤其每逢考季,圖書館內常有一位難求之情況。圖書館亦配合各類考生之需求,每年均自五月起至八月底延長開放時間,提供最佳的讀書環境。

分析前來圖書館的各類學生中,未信者佔大部份。教會自不能錯失這廣大的禾場,因此,經常性不定期的由社青或學青團契舉辦福音茶會或音樂佈道會……等,邀請這些未信的青年學子認識上帝加入教會。或藉由留下的資料,建立友誼橋樑,進而以三福個人佈道來傳播福音種子,歷年來所結果實均不在少數。然而,如何吸引更多社區的民眾、學生踏入圖書館,加入教會、認識主耶穌,是值得不斷努力付出、殷勤作工的使命,彭清約紀念圖書館就是以如此的信念,期許自己懷抱著有如芥菜子般信心,成為社區中一盞不滅的明燈。

DSCN0115.jpg

resized_DSC_0003.jpg 

kss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